王貞乃皮膚科診所 院長 王貞乃醫師著作

2019年8月30日週五的晚上,我在角角藝廊舉辦了一場彩妝研習會。

37年前,我剛踏入皮膚科的殿堂時,真的就是綁個馬尾,素顏的去上班!當時的社會風氣,自然就是美!所以從小到大,連口紅都沒有擦過,更沒想到要畫個眉毛或是打上腮紅。工作時,看到周邊的護士小姐每個都好漂亮,仔細研究一下,原來是有塗口紅,讓氣色好看。這時,我才開始嘗試著抹口紅,頓時發現我也變得光彩動人了。可是天生眉型不好看,照起相來,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可是又不知道要找誰幫忙?畢竟當時,教導民眾保養皮膚是皮膚科醫師的事,而教化妝卻是百貨公司賣彩妝品的美容師!

34年前,我的第一次彩妝課,是以一般民眾的身份,親自打電話報名參加的。這是一家著名的化妝品公司,他們打的廣告是:“日本來的彩妝老師專程前來教導怎麼畫眉毛”。這正是我需要的,所以就鼓足了勇氣,報名參加。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天發生的事,現場大概坐滿了五、六十個人,大家很認真的盯著日本老師看。老師說她要找一位學員出來,當場示範給大家看,然後就笑咪咪地走到我的前面,請我出席。我一直想不懂,為什麼是我屏雀中選?也許是我當天穿了一件鵝黃色的套裝,顯得很高雅(符合日本彩妝品的要求)?還是我的膚質超好,她知道隨意上色都會好看?

她幫我修正了眉型,確實讓臉型看起來更有型了。糟糕的是,只修正了一邊,就說示範結束!我回到小桌教學區,問台灣的美容師:「那麼另外一邊怎麼辦?”」她也笑咪咪的說:「你趕快買了眉筆及修眉刀,自己依樣畫葫蘆的處理就好啦!”」

當天,我唯一不想記得的就是:後來我兩邊的眉毛是怎麼樣了?

經過30多年來的練習,我可以隨意地畫出有個性的眉型。參加閨密聚會時,我會上個暖暖的妝。上班看診時,我的眉型翹高,看起來嚴肅又有自信。

20多年前,我自行開業後,指導民眾保養皮膚及教導彩妝修容,就成為診所一項重要的工作。這麼多年來,我總覺得只有把皮膚照顧好,在整體外觀上,還是有遺憾。抹上保養品猶如穿了內衣,化妝猶如穿上外衣。用了有效的保養品,就是穿上了性感美麗的內衣,疼愛自己。用心化了一個細緻的妝,就是穿上一件華麗的衣裳,更添光彩,讓人永生難忘。

今年8月的彩妝教學,我請來了日本蘭碧兒公司的美容師團隊。這個公司旗下有多種品牌,我選擇了兩個不同品味的彩妝品,一個是適合「初學者、膚質敏感的、油脂高容易長痘痘」的NOV品牌,另一個是香氛宜人、色彩高雅絢麗,適合 「面對職場需求及生活社交」的NOEVIR品牌。

我的活動通知是這麼寫的:

如果你是個年輕的高中畢業生,請你務必參加;學會表現自己,你就能決定未來的另一半,而不是等著被人挑選。如果你是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請你務必參加;得體的打扮,讓你與眾不同,工作更能得心應手。如果你是個母親,請你務必參加;亮麗的外觀讓你在先生與孩子的心目中,更有份量。這次的彩妝活動就是要告訴大家:如何用最少的時間,最簡單的彩妝品,來打扮自己的容顏。適宜的妝扮可以幫助自己,面對職場需求及生活社交,無往不利。

原本的彩妝教學是訂在2019年8月9日的晚上,卻被利奇馬颱風打散,只得改為2019年8月30日的晚上。卻因為這個延遲,讓我有時間親手製作了送給學員及美容團隊的個人掛飾名牌。除了藉此感謝大家的等待外(多等了3週),更感謝全員到齊(這在以往的活動中,未曾有百分百的出席率)。每張名牌的貼花及吊繩掛飾都不盡相同,這是我與你們之間的聯繫!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非常感謝日本蘭碧兒公司,在古賀照章總經理的帶領下,從下午3點起,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日本蘭碧兒公司除了貼心的幫大家準備所有的彩妝試用品之外,還有頭巾、小鏡子。又怕活動時間太長,更是準備了超好吃的餐點及飲料,全程供應。

我沒有參與試妝,怕原形畢露後,嚇壞所有人。但是看著學員與老師們認真的教導與學習,我非常感動!

畫好了妝,當然要留下美好的紀念!

我不願意我當年學習彩妝時所受的委屈,以及不知所措的痛苦感覺,讓我的朋友們再次發生。所以一直努力為所有信任我的民眾,提供高層次又安全的環境,學習彩妝。

再次感謝日本蘭碧兒公司全體同仁,讓大家過了開心又收穫滿滿的一晚!

這是我親手為日本蘭碧兒公司全體到場人員製作的名牌及特別為他們準備的禮物。

只有愛美,才會更美!

漫畫家JC.W於2016年為慶祝母親60歲大壽所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