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妙問我:包潤餅不都是清明時節的重要典禮,為什麼會在農曆7月舉行呢?
說來話長。去年包潤餅的時候,許多人因故缺席,抱憾不已。所以早早的就說:請把時間空下來,今年春天再一起來包潤餅。卻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打亂了所有計畫,時間一再延後。雖然許多人都算準了居家檢疫及自主管理的時間,卻算不到航空公司因人少而停飛的意外。最後,選定2020年8月30日晚上,席開三桌,共18個人參與盛會。

多人參與的潤餅大會是個高難度的聚會。你以為把菜放進麵皮裡,包起來就可以吃啦?潤餅內餡的菜色有哪些(可不是每一樣菜都可以當內餡)?誰要準備哪一道?要準備多少量?當天何時開始做菜,才能保鮮?每道菜(蛋皮絲、豆干絲、鮮蝦、烏魚子,…)的長度如何拿捏?潤餅皮買回來了,要怎麼維持溼度與彈性,又不會黏在一起?

看看我們的潤餅菜單:
蝦仁、高麗菜+胡蘿蔔、綠豆芽、竹筍絲、青蒜+皇帝豆、青蒜+蘿蔔乾絲、豆干絲、豬肉絲、蛋皮絲、芹菜珠、烏魚子、香菜、花生粉、東泉辣椒醬、沁園春豆鼓辣椒醬、潤餅皮

幸好有去年的經驗,我們很快就分派好各自的工作。貴婦主廚們不只要做好上等料理,還得花心思紀錄了菜色處理前後的樣子。

蝦仁:王貞乃

高麗菜+胡蘿蔔&芹菜珠:廖美津

竹筍絲:王貞乃

青蒜+皇帝豆&青蒜+蘿蔔乾絲:呂兆娟

豆干絲:黃元芝

高麗菜+胡蘿蔔&豬肉絲:蔡麗萍

蛋皮絲:張莉明、王淑妙
因為不知道這兩位新來的貴婦主廚功力如何?所以先指派她們負責蛋皮絲。
享用潤餅時,與她們坐一起。大家分享食材製作時,才知道這兩個女人有多用心。你以為製作蛋皮絲很簡單嗎?
請問:一次要煎幾顆蛋?蛋皮的厚度要多少?煎出來的蛋皮顏色要如何?鍋子的大小?爐火的火候?阿妙連著一個禮拜,每天煎蛋皮,很科學的測試各種情況。
享用潤餅時,陽光坐在我的對面,他說:"我已經連吃一週的蛋皮,煎蛋再怎麼好吃,我都敬謝不敏了!今天我的潤餅裡,一點蛋皮絲都不會有。"
辛苦大家了!

烏魚子切片:王淑妙
烤烏魚子還分兩種做法喔!左邊烤得"呼呼的",是放在潤餅裡添增味道的。右邊烤得外酥內Q是用來下酒的。不管是哪一種,都好吃到不行!

香  菜:張莉明
莉明一早就跑去菜市場,買最新鮮的香菜。她好怕買不到,幸好順利完成任務。

花生粉&潤餅皮:雷悅怜
悅怜早早就把潤餅皮訂好了。當天早上買回來以後,國彬就開始折疊,將圓形的皮面折成三角形,並且用濕布覆蓋及放在保溫箱內。5斤的潤餅皮,可以折成108張。當天晚上打開時,潤餅皮還是溫溫的、有彈性。三角形的潤餅皮很容易地攤開,都不會沾黏,而且一張也沒破掉。

終於,潤餅品嚐會的桌菜擺設完成。我回顧去年網誌上的紀錄,比較了一下桌上的備料。今年的,比去年更精彩。

享用前,先合照一張。以免用餐後,大家身材擴張,擺不進畫面!

國彬是潤餅會的靈魂人物,他先解說並且示範包潤餅的順序。

大家認真聽講,並且依樣畫葫蘆的包潤餅。不僅好吃,而且從頭到尾都沒破開。

潤餅大會會這麼吸引人,其實下酒菜的加料提供很重要。看看我們有什麼下酒菜:麗萍的滷味拼盤,貞乃的乾煎蝦仁,建昌的豬尾巴、蒟蒻凍、荔枝乾,美津的小芋頭、菱角,莉明的水蜜桃蛋糕(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

有下酒菜,當然是有好酒相伴。18個人喝掉8瓶酒,很客氣的啦!

剩下的菜餚及潤餅皮怎麼辦?我們早就規劃好了,盤子上先鋪好膠膜,再放上潤餅皮。好吃的菜餚包進去,捲起來。就成了外帶型潤餅。帶回家趕快放進冷凍庫,想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小火慢煎。絕對會好吃到舌頭也捲了起來!

好吃的滷味一包包的,大家分著拿走。貴婦廚房的提袋則直接交付基丞與篤初,這兩個最佳試吃員。基丞開心的說:打包的滷味,一盒分為6等份。回家配著飯吃,可以吃6天。

慧玲、宇光與云邡有事牽絆,無法參加。但他們堅持潤餅精神一定要包在裡面,所以特地從台中寄來了台中第二市場"嵐"的肉躁及"沁園春豆鼓辣椒醬",給大家當伴手禮。陽光與阿妙則帶了鼎泰豐的米醋,讓大家更健康!

篤初為了讓女生們驚喜,想盡辦法從深圳工廠,分批帶回"Missoni+Knirps"雙品牌的貴婦傘(因為香港事件,傘要從大陸出關,非常困難)。實在太美麗了!

我則準備了旅行的小物件,期待大家一起快樂去旅行!

有件特別的事,要說給你們聽:
篤初為了參加這趟潤餅會,從深圳飛回台北。他算準居家檢疫的時間,扎扎實實的在家裡待了14天。每個人都問他:需要幫什麼忙?他都在line上回覆:一切ok,不用擔心!居家檢疫通常有撞牆期,我還是很擔心的發問。以下這張截圖是我們的對話:

鳴珠因事耽擱,延至9月1日一早,才從美國回到台灣,一樣需要居家檢疫14天。我擔心篤初不會處理冷凍潤餅,前一天用line傳遞線上教學:
1.自冰箱拿出,去掉保鮮膜,自然退冰30分鐘
2.平底鍋放點油,小火慢煎
3.兩面煎得有點焦黃,用鏟子按壓,潤餅皆已鬆軟,即可起鍋

9月1日的上午,我傳訊息問篤初:"有成功嗎?"
當天晚上8點鐘,他傳了以下圖片及文字給我看。

他還說:享用前,淋上"東泉辣椒醬"及"沁園春豆豉辣椒醬"!

大丈夫當如是也!

每次與大家一起吃潤餅,都有幸福與幸運的感覺。
能找到願意一起分擔工作的夥伴,是幸運。
能把每個人的心意包起來,還吃進肚子裡,那就是幸福!

大家手上捧著的是仔細包捲好,預備帶回家的潤餅。小小的一捲潤餅,卻涵蓋了"美味、營養及友情"。就是這樣,讓我們樂此不疲。期待明年!